财新传媒

全国工商联提交团体提案 呼吁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

文|财新 张一川
2023年03月07日 08:43
提案认为,应立法明确促进民营经济的六项基本原则: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相比,做到地位平等、共同发展、公平竞争、互惠合作、平等监管与平等保护。参与起草提案的学者认为,《民营经济促进法》才是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法治“定心丸”
2022年8月6日,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墩尚镇,工人在一家民营企业车间进行作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对于民营市场主体来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律是最根本的保障。”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重点推荐两份团体提案,其中之一是呼吁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另据央视新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23年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再度表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