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魏后凯:推动地标农产品数字化 建立地理标志统一认定

文|财新 孙嫣然
2023年03月06日 21:14
魏后凯代表称,地标农产品的发展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低质同构现象突出、品牌化标准化不足、信息服务不健全、市场监管严重滞后五方面问题
广西钦州,农产品公共产地仓的工人通过数字化设备分拣包装荔枝。图:中新社 陈秋霞/视觉中国

  【财新网】地标农产品的发展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低质同构现象突出、品牌化标准化不足、信息服务不健全、市场监管严重滞后五方面问题。2023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提出上述观点。

  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是保护特色产品的通行做法,随着品牌化转型受到重视,地标农产品的认证,政策层面用词逐渐转变为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2017年,“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首次写入中央1号文件。2019年起,农业农村部推动开展品牌目录建设,启动建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标准。截至2021年底,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纳入目录重点培育创建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约3000个、企业品牌约5100个、产品品牌约6400个,脱贫地区品牌农产品平均溢价超过20%。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