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南存辉: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镇级电网投资建设

文|财新 赵煊
2023年03月06日 19:56
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微电网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新能源末端消纳能力的重要抓手,建议逐步放宽乡镇级微电网建设及交易权限,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岔河镇光伏发电站。据国家能源局的定义,新能源微电网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由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具备较高的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通过能量存储、优化配置能够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并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乡镇级电网投资建设,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用高效新能源微电网系统为乡镇居民提供电热冷暖等综合能源服务,并为后续虚拟电厂的能源聚合夯实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3月6日表示将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上述提案。

  据国家能源局的定义,新能源微电网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由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具备较高的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通过能量存储、优化配置能够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并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