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振民营经济,就不能重“禁止”轻“维护”|两会声音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3月06日 15:59
民营经济的地位和重要性已毋庸置疑,更多与之匹配的制度建设仍须及时跟进
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墩尚镇,工人在一家民营企业车间进行作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疫情冲击、经济周期叠加外部经济形势的变化,民营经济正在经历艰难的转折期。全国“两会”期间,就如何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出现不少颇有针对性的建言,应该给予足够重视。民营企业的焦虑不是一时之痛,找出病灶,方能对症下药。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实体企业经过三年疫情冲击,普遍处于发展低谷,虽然旅游、消费等行业已经率先出现了强烈复苏信号,但全行业恢复仍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过去几年的民间投资下滑明显,企业看不清方向,多持观望态度,选择“躺平”不投资或少投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