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白重恩:建议不限制光伏硅片制备技术出口

文|财新 王力为
2023年03月06日 14:15
当前全球环境下国内光伏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限制出口会影响行业全球竞争力,还影响应对人口老龄化
资料图:白重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光伏相关技术或被限制出口的消息,引发市场及国内外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在提案中表示,国内光伏硅片制备的技术壁垒并不稳固,限制出口会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全球竞争力以及鼓励资本输出以应对老龄化等,形成不利影响。

  2022年12月30日,商务部、科技部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将“光伏硅片制备技术”(213106X)纳入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业内认为,这一拟订举措体现了中国监管部门对防止产业链外流、保持中国光伏制造主导地位,以及对海外贸易限制措施的政策态度。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