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主流汽车不再是奢侈品 人大代表朱华荣建议2.0L及以下汽车消费税减半

文|财新 安丽敏
2023年03月06日 13:19
2008年至2021年中国人均年工资收入增长7.76万元至10.68万元,同期汽车平均售价下降2.4万元至7.08万元
资料图:朱华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主流燃油车已经从奢侈品变为基本出行工具,这与消费税“调节小众奢侈品消费”的初衷存在偏差。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000625.SZ)董事长朱华荣提出建议, 对2.0L及以下排量汽车消费税减半征收。

  朱华荣称,汽车消费税是1994年设置的税种,是在征收增值税基础上,对汽车产品再征收一道消费税,该政策分别在2006年、2008年和2016年进行了调整。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文件显示,2006年汽车消费税税率按照发动机排量分为六个档位,发动机排量越大,消费税税率越高。其中,1.5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消费税税率为3%;1.5L至2.0L排量的乘用车消费税税率为5%。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