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杨剑宇:建议加快推动数据流转市场化

文|财新 覃敏
2023年03月05日 15:06
当前尚未形成数据要素流转市场的基础制度,数据要素流转面临数据产权归属不明、数据定价机制不清、交易信任机制不畅等实际问题
杨剑宇。图:浙江移动提供

  【财新网】“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还处于发展初期,建设推进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市场化的顶层设计不健全、数据开放共享不充分、市场化运营水平不高,可信流通技术支撑能力有待加强等。”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总经理杨剑宇建议,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数据要素流转市场化。

  据工信部下辖智库中国信通院定义,数据要素是面向数字经济,在讨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语境中对“数据”的指代,是对数据推动生产力发展这一价值的强调,指的是根据特定生产需求汇聚、整理、加工而成的计算机数据及其衍生形态。投入于生产的原始数据集、标准化数据集、各类数据产品及以数据为基础产生的系统、信息和知识均可纳入数据要素讨论的范畴。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