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赤字率升至3% 新增地方专项债3.8万亿元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05日 09:53
此前疫情三年预算赤字率分别为3.6%以上、3.2%左右、2.8%左右;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2023年拟安排专项债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图:新华社

  【财新网】稳增长成为宏观政策首要任务的背景下,2023年预算赤字率按3%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均较2022年小幅提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3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

  2023年的3%预算赤字率符合市场预期,属历史较高水平。新冠疫情暴发的2020年,赤字率首次突破3%,按3.6%以上安排;2021年、2022年财政政策持续退坡,预算赤字率分别降至3.2%左右、2.8%左右。此前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也曾大幅增加赤字,但将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疫情前近十年来,只有2016年、2017年预算赤字率达到3%。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