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杨长利:建议加大核电发展力度

文|财新 罗国平
2023年03月04日 23:14
核电作为高效能源,能量密度高、无间歇性、受自然条件约束少,具有稳定供应能力,是增强能源安全的重要选项
2023年2月19日,广东惠州,建设中的太平岭核电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核电具备稳定供应能力,“双碳”目标之下,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建议未来十年保持每年核准开工10台以上核电机组。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长利,联合其他14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建议加大核电发展力度的提案。

  他解释,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占比日益提高的电力系统中,需要稳定电源支撑,与新能源互补,以提升电网可靠性和经济运行水平,保障极端情况下的电力稳定供应。而中国无法再大规模新增化石燃料来发电,核电作为高效能源,能量密度高、无间歇性、受自然条件约束少,具有稳定供应能力,是增强能源安全的重要选项。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