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刘汉元:建议支持硅能源产业发展 保障其用电需求

文|财新 范若虹
2023年03月04日 14:09
硅能源是光伏制造业的基础,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前提下,建议政策保障其用电需求,尽量不将硅能源企业纳入有序用电范围
上海,第五届进博会上展示的高纯晶硅。2022年,国内高纯晶硅总供应量达90万吨左右,其中国产81万吨,进口9万吨。2023年,国内总产量预计将达到150万吨左右。图:IC photo

  【财新网】硅能源产业是光伏产业的上游,为光伏组件制造提供原材料,建议政策支持硅能源产业发展,保障其用电需求。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即将在2023年“两会”中提交上述议案。

  刘汉元表示,硅能源是光伏制造业的基础,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前提下,硅能源可被称为“新煤炭”、“新石油”。

  “硅能源产业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撑,”刘汉元说。但近两年,由于国内电力供应存在阶段性缺口,区域性供需矛盾突出,这也为硅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例如:2022年,受夏季高温天气影响,国内多地出现电力短缺,山东、四川、浙江、安徽、江苏、云南等省份均出现季节性限电限产,导致硅能源等绿色高载能产业在需求旺季被迫降低负荷运行,对晶硅光伏产品的按时供给和交付带来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