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财新峰会·大湾区会场】共享发展新机遇

11月17日 13:30-17:30

新冠疫情仍在,俄乌烽烟未见终局,大国关系深刻调整,极端天气频频来袭,经济全球化正遭遇逆流,置身百年变局,如果放任零和逻辑、纵容保护主义和民粹思潮,则科技进步、全球合作取得的各项经济和社会进步恐将不进反退,亟需各方放下成见,重拾协同精神。

与此同时,中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中国坚持多边主义,不断深化制度型开放,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期与世界共享发展新机遇。

时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享中国模式、贡献中国智慧、定调未来发展。本届财新峰会适逢这一时点,聚焦“共享发展新机遇”,将延续历届峰会倡导的求实精神和专业视角,研讨一系列相关主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创举。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对外开放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建设好国际一流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是揭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创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用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十三届财新峰会北京、深圳、新加坡三地联动,其中深圳聚焦大湾区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亟待各方嘉宾输出智慧,共创美好。

议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