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志武

陈志武

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港大经管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原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

  陈志武教授现任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港大经管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郑氏讲席教授(金融学)。他主要的研究工作涵盖金融学理论、金融社会学、经济史、量化历史、新兴市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等课题。在正式加入香港大学之前,陈教授在耶鲁大学担任金融经济学教授18年(1999-2017),亦担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特聘教授。

  陈教授的中文著作包括《财富是怎样产生的?》(2005)、《媒体、法律与市场》(2005)、《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2008)、《非理性亢奋》(2008)、《金融的逻辑》(2009)、《24堂财富课》(2009)、《陈志武谈中国经济》(2010)、《没有中国模式这回事》(2010)、《金融的逻辑2:通往自由之路》(2015)、《陈志武金融通识课》(2018)和《陈志武金融投资课》(2019)。陈教授刚刚於2022年春季出版两卷一套新作《文明的逻辑》,探讨人类文明的演进和人类历史上许多创新背后的逻辑,内容涵盖社会秩序、科技与迷信、社会与家庭、宗教与文化、金融市场制度等等。

  多年来他得到的研究奖包括格雷厄姆·都德奖(2013)、Pacesetter研究奖(1999)、默顿·米勒研究奖(1994)、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研究奖(1994)。陈教授的《金融的逻辑》获得过23项最佳年度图书奖,《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获得和讯网最佳图书头等奖。2012年全球咨询公司Burson-Marsteller在其“G20 InfluencersReport”(G20国家最具影响力人物报告)中将陈教授列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人”之一。

  陈教授是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成员,以及诺亚财富、百融云创的独立董事。他参与创办Zebra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管理公司,并在2001至2011年间为其两位合伙人之一。陈教授在1990至1995年间担任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金融学助理教授;1995至1999年间担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金融学副教授;1999至2017年为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教授于2016年7月加入香港大学起一直就职明德教授席至今。陈教授于2019年获大学授予金融学讲座教授,以表彰他的学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