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APEC圆桌曼谷召开 探讨多极化下的亚太合作

文|财新 王端 发自曼谷
2022年11月18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谈及东盟国家的角色,与会者称,坚持不选边站的东盟各国,是多极化世界中重要一级,也是中美合作的重要对象
2022年11月18日,泰国曼谷,财新峰会曼谷圆桌会议开始前,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和淡马锡风险管理总裁波柏·明百里斯(Bob Mainprize)(中)交流。图:特约记者 海月 发自曼谷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APEC(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正在泰国召开。11月18日上午,财新传媒在曼谷举行了APEC边会,主题为“多极化下的亚太合作”。

  自冷战结束后,世界秩序从两极化走向多极化。但最近数年,在中美博弈背景下,国际秩序又出现新的趋势和变化。亚太地区在全球共建合作下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备受瞩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曼谷出席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8日,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亚太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亚太合作早已深入人心。现在,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亚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习近平还表示,历史反复证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早日建成高水平的亚太自由贸易区。我们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亚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