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推动经济复苏需要更多支持消费而非基础设施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11月18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外需承压环境下,消费能不能起来事关增长能不能持续,甚至将来的创新和产业升级有没有一个基本的基础,需要为逐步提高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创造条件
2022年11月18日,北京,第十三届财新峰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在大会上发言。图:财新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增长将由哪些因素支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要走入正常恢复反弹的态势,意味着增长模式要转变,需要更多依靠创新而不是要素投入,更多依赖国内市场,而不完全是外部市场,更多需要一些非房地产市场的新推动力量。

  黄益平在11月18日举行的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上作出上述表述。他表示,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受到较大冲击,三季度经济复苏,三大增长动力的格局是出口明显下滑,消费非常疲软,支持经济复苏最主要的就是公共部门的基建投资。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