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应对不确定性财政政策更有效 对受冲击人群的补贴优于基建和减税(附视频)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1月18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救企业是救现有的经济结构,对受冲击人群补贴,不仅可以增加消费、促进增长,还能帮助找到经济结构变化的最新动能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不确定性仍在持续。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11月18日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在疫情冲击下,财政政策具有鲜明的结构性特征,可以针对受影响的人群、行业和企业,比货币政策更有效,给受冲击人群提供实实在在的补贴,不仅能增加消费、促进增长,也能促进未来经济结构调整。

  彭文生表示,疫情已经接近三年,对短期、中长期经济都有深远的影响。与常态时期相比,疫情带来冲击首先是供给冲击,造成停工停产,交通、物流受阻,产业链受到冲击,这些都降低经济的供给能力;二是信心下降,巨大的不确定性对经济活动尤其对投资冲击很大,同时货币需求增加,流动性偏好上升,意味着对实体和风险资产的需求下降,放大经济下行压力;三是疫情冲击有鲜明的非对称特征,对不同行业、人群,甚至地区的影响都是不对称的,一部分人群、行业、企业受到的冲击非常大。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