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建议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不低于5%(附视频)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1月18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三年来,中国经济实际增速持续低于潜在增长率,会导致劳动生产率下降、中长期经济增长机制性损伤、新老动能转换减缓等后果,应力争2022—2023年两年平均增速达到5%左右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新冠疫情暴发已近三年,中国经济发展几经波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11月18日表示,这三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低于潜在增长率,这种情况不能再持续下去了,随着近期优化防疫政策“20条”、房地产金融“16条”、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等政策出台和落地,中国经济恢复的有利条件在增加,建议2023年政府应提出不低于5%的增长目标。

  刘世锦是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共享发展新机遇”的大会发言/讨论环节作出上述表示的。他称,由于2022年经济增速基数低,如果2023年上半年能够大步或者全面摆脱疫情冲击的影响,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实到位,尤其是改革开放加大力度,稳预期、稳信心见到成效,实际增速可能更高一些,应力争2022—2023年两年平均增速达到5%左右。“这既是当下稳增长的迫切要求,更是落实二十大精神,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长期增长目标必须率先迈出的关键步伐。”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