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志武对话盖勒:经济繁荣背后的深层因素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11月18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盖勒测算称,在一国繁荣背后的深层因素中,政治制度只占3%-9%,包括私有产权、法治、金融市场等因素的经济制度可以解释各国繁荣程度的10%以上,更应该关注
11月18日,北京,第十三届财新峰会,“经济增长和不平等: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对话现场。图:财新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一国经济繁荣背后有哪些深层因素?美国布朗大学Herbert H. Goldberger讲席教授奥戴德·盖勒认为,政治制度并不像近年流行观点认为的那么具有决定性。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陈志武认为,中国的历史表明沿海商贸带来的商贸、市场文化更具解释力。

  盖勒11月18日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经济增长和不平等: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对话中表示,如果希望求得增长、缩小跨国间的贫富差距,必须设计一套针对本国历史、地理和文化特点的政策,“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策。”盖勒的《人类之旅:财富与不平等的起源》中译本2022年8月由中信出版社“比较译丛”出版。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