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科大刘科:要靠创新突破困局

文|财新 翟少辉
2022年11月18日 0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科认为,出口、内需、投资“三驾马车”动能放缓,国内产业成本优势逐渐弱化,经济发展要依赖创新
2022年11月17日,财新峰会大湾区场在深圳同步开启,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在大会上发言。图:财新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出口降速、内需不振,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依靠创新破局。11月17日,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深圳分会场上,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提出上述观点。

  刘科称,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后,打入全球市场,迎来经济发展最好的20年。如今,全球化正遭遇广泛挑战,新冠疫情也造成出口大幅波动。例如,2021年海外许多工厂因疫情停工,中国出口尚有支撑;随着海外工厂恢复生产,中国出口开始降速。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边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