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靳晖:加强国际合作 解决数字经济三大国际治理难题

文|财新 关聪
2022年11月17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靳晖认为,对于数字经济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应采取包容开放的态度,让新技术、新模式充分释放红利
11月17日下午,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数字经济新势力”专题会议上,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聘专家靳晖发言。图:财新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11月17日下午,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数字经济新势力”专题会议上,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聘专家靳晖指出,数字经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同时衍生出国际税收、隐私保护、网络安全三大国际治理难题,唯有国际合作才能破局。

  靳晖介绍,数字化企业跨国流动便利,互联网巨头、高科技企业很容易将利润转移到低税国家和避税天堂,各国政府竞相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吸引投资,形成逐底竞争(Race to the Bottom)问题。除了有可能最终致使企业所得税率消失,争议累积最终引发贸易摩擦,比如2020年,法国向美国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美国旋即对多个贸易伙伴的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沈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