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军扩:充分利用自动化和现有人口资源应对用工荒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3月11日 20:49
中国目前的就业问题总体来说是结构性问题,不是总量问题;可以通过数字化、自动化解决劳动力短缺,还要充分利用好老年人口和女性人口的潜力
张军扩表示,一方面,一些人群、行业就业难问题突出,尤其是大学生和部分行业的白领;另一个方面,一些地区、行业,用工荒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的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在上涨,还引发一些产业向其他地区和海外的转移”。图/IC PHOTO

  【财新网】2022年中国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1600万人左右,就业压力较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在3月11日题为“高质量发展下的稳增长路径”的2022全国两会财新圆桌上表示,中国目前的就业问题总体来说是结构性问题,不是总量问题,因为劳动年龄人口绝对量在下降,劳动力总供给量在下降。

  张军扩表示,一方面,一些人群、行业就业难问题突出,尤其是大学生和部分行业的白领;另一个方面,一些地区、行业,用工荒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的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在上涨,还引发一些产业向其他地区和海外的转移”。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