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小兵代表:引入竞争机制,破解“救护车之痛”

文|财新 萧辉
2022年03月10日 17:50
救护车急救不及时,危及病人生命安危。刘小兵代表认为,造成“救护车之痛”的主要原因主要在于运行体制过于僵化刻板、缺乏创新,应取消专营制度,引入竞争
资料图:刘小兵。

  【财新网】救护车等候时间长,严重危急病人的生命安危和救治,这一问题屡遭诟病。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呼吁取消救护车专营制度,引入竞争机制,在车辆、设备、人员、服务等方面开展良性竞争,一切围绕及时、安全、顺利、有效为宗旨,让救护车行业真正成为救死扶伤、挽救生命的事业。“总体思路就是拒绝垄断、拒绝暴利。”刘小兵对财新说。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曾透露,目前中国的院前心跳骤停急救成功率仅有1%,远远不及发达国家的60%,有太多生命在不该死亡的时候逝去。其中关键的环节就是救护车急救不及时。刘小兵分析说,造成“救护车之痛”主要原因主要在于目前的运行体制过于僵化刻板,投入少、创新缺乏。“应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多元化的经营模式来改善这一状况,让国营、民营企业共同参与竞争,以服务取胜,允许经营主体适当盈利的同时确保救护车挽救更多的生命和及时的就医。”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