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除了“生”,“老”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两会声音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3月09日 17:09
随着深度老龄化的来临,养老的问题会更加尖锐。这些老人在这片土地上的最后时光,过得舒心,有尊严,方能给生命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已迈入老年行列,而正处于拼搏年纪的子女,又赶上全面开放二孩、三孩政策。独生子女父母恰恰就在这政策的夹缝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生老病死,是人这一辈子没法回避的完整历程。全国两会期间,在鼓励生育的基调下,代表委员们想出了各种“催生之策”。

  有人大代表就建议鼓励和保障在校硕士和博士生结婚生育。在校女研究生和博士享受法定产假,博士在产假期间也可正常领取补助;增加学制弹性,根据产假时长适当延长毕业期限。

  有人大代表称45岁提前退休利于减少晚婚晚育、缓解少子化,“通过提前退休,能够增加年轻人的就业机会,有助于从减少晚婚晚育的角度缓解少子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