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培勇委员:共同富裕只能在坚持发展中实现,不搞“齐步走”不做“过头事”

文丨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3月09日 16:28
面对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共同富裕是一个需要耐心、需要分阶段加以实现的目标,不能要求所有地区、所有人同时富裕,也不能要求不同区域、不同人群都达到全国一致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资料图:高培勇。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促进共同富裕要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提交的大会发言《促进共同富裕要力求效率与公平的统一》称,共同富裕只有也只能在坚持发展中加以实现,离开了发展或脱离了富裕这个基础,就谈不上共同富裕。

  “富裕”需要把蛋糕做大,“共同”则要求把蛋糕分好,两者是辩证关系。高培勇表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仍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追求效率与公平的统一。只讲效率不讲公平,造成两极分化和阶层固化,不符合共同富裕原则,也背离社会主义初衷。”高培勇说,只求公平不要效率,搞平均主义,其结果会严重影响经济发展,搞不好还可能造成共同贫穷。“在历史上,我们曾吃过这方面的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