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汤维建委员:改革和完善法院副卷制度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03月08日 18:07
副卷作为审判工作秘密不对外公开。在汤维建看来,副卷是司法神秘主义的“残留品”,是司法行政化的“证明书”,是推诿司法责任的“挡箭牌”,还是滋生司法腐败的“温床”,建议对法院副卷制度进一步改革完善
资料图:汤维建。

  【财新网】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提交一份提案,建议改革和完善法院副卷制度。汤维建认为,副卷是司法神秘主义的“残留品”,是司法行政化的“证明书”,是推诿司法责任的“挡箭牌”,还是滋生司法腐败的“温床”。他呼吁通过改革,明确非强制性设立副卷的原则和依法设置副卷的原则,确立设立副卷的审批程序和异议与救济程序,实行逐步缩小副卷所列材料范围、将案件请示视为向上级法院提出的管辖权转移之请求、并对副卷制度的相邻制度进行深化改革。

  汤维建告诉财新,副卷作为审判工作秘密不得对外公开一直是中国法院一项铁的纪律。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落实〈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同时废止了2011年出台的《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规定的“人民法院领导干部和上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提出指导性意见的批示、函文、记录等文字资料存入案件副卷备查”,并要求 “人民法院办案人员应当将人民法院领导干部和上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因履行法定职责提出监督、指导意见的批示、函文、记录等资料存入案卷备查”,由此正式迈开了法院副卷制度改革的步伐。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