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法检系统查处超5800人 治理司法腐败仍在路上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3月08日 14:5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背景下,2021年全国法院查处3066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509人;全国检察院查处2800人,是2020年的2倍,其中移送追究刑事责任202人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财新网】3月8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两人均谈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据两份报告,2021年法检系统合计超过5800人被查处,超过710人被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最高法院工作报告称,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整治年底不立案,严禁拖延立案、限制立案、以调代立、增设门槛,全国法院2021年12月收案同比增长104.2%,群众反映长期存在的年底不立案得到有效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害群之马,最高法院查处本院违纪违法干警21人,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3066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509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