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飘扬代表:应扩大药品专利期限补偿效力和授予条件

文|财新 滑昂,汪瀚(实习)
2022年03月08日 14:41
孙飘扬建议,通过扩大药品专利期限补偿效力,将完善获专利期限补偿制度,以促进医疗创新和提高优质创新药的可及性
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建议,对于首次上市的创新药,当使用化合物专利来申请期限补偿时,其效力应覆盖该药品所有的适应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创新药研发临床周期长、研发成本高,完善的专利保护制度有利于提高药企企的创新积极性。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建议,对于首次上市的创新药,当使用化合物专利来申请期限补偿时,其效力应覆盖该药品所有的适应症;允许在中国进行了完整临床试验的进口新药获得专利期限补偿。通过扩大药品专利期限补偿效力,将完善获专利期限补偿制度,以促进医疗创新和提高优质创新药的可及性。

  对于药品专利期限补偿的规定,是中国专利保护相关法律的完善方向之一。2021年6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生效实施,其中明确了建立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孙飘扬认为,该机制实施以来,尽管创新药有机会获得专利期限的补偿,但该期限补偿的效力规定仍过于狭窄。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