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废物处理制度存漏洞 政协委员建议修订相关条例

文|财新 蔡静远(实习),许雯
2022年03月08日 12:03
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提案建议,应推行集中处置与医院自行处置相结合的医疗废物处置模式
2020年3月20日,湖北省襄阳市,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向医疗废物转运车上搬运集中回收的废弃一次性防护口罩。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新冠疫情以来,医疗废物处置压力陡增,但现行医废处置模式或存有制度漏洞。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提交“关于修订《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改革医疗废物处理模式”的提案,建议修订《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政策,同时推行集中处置与医院自行处置相结合的医疗废物处置模式,健全完善医疗废物处置涉及部门之间的分工与协作。

  不同于普通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处置不当或将成为传染源,造成疾病传播和环境污染。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我国将医疗废物分为五类,分别是感染性废物(如注射器、输液器)、损伤性废物(如解剖刀、手术刀)、病理性废物(如人体组织、器官)、药物性废物(如废弃的药物、疫苗)和化学性废物(如含汞血压计、含汞体温计)。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