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洁委员:平台经济下劳动和社保关系分层治理刻不容缓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3月08日 12:03
无论何种平台就业形态,以及未来是否能够实现社会保险和劳动关系的解绑,判定劳动者就业状况都是平台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重要内容
当前,以快递、外卖和网约出行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以平台就业为主要形态的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城镇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可能是未来就业的主流趋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平台经济下的劳动关系及其社保关系应当按照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区别对待,劳动关系及社保关系的分层设计与治理已经刻不容缓。”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聚焦平台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和劳动权益保障。

  具体来看,分层首先体现在人群要分类。有些全职参与平台就业,有些可能是兼职参与平台就业,所面临的风险与权益保障的诉求各有不同。

  其次是区域要分类。目前零工经济开始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发展,这意味着可能劳动者的工作地与户籍所在地是一样的,异地参保、接续转移等问题可能会更好解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