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魏后凯代表:破解村庄分化,建议加快推进跨村联合发展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3月08日 11:15
随着农村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过去长期形成的村庄各自为战的单村发展模式日益面临着资源、资金、人才、市场、经营能力等多重制约
魏后凯建议加大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着力增强乡镇级集体经济实力,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统”的层级,实现农村体制变革由低水平集体化向高水平集体化的“二次飞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形势下,亟需打破各自为战的单村发展格局,加快推进跨村联合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建议推进联村发展,破解村庄分化难题。

  魏后凯建议加大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着力增强乡镇级集体经济实力,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统”的层级,实现农村体制变革由低水平集体化向高水平集体化的“二次飞跃”。

  中国村庄分化现象日益凸显。村集体经济分化是村庄分化的基本表现形式。魏后凯介绍,近年来,各地不断涌现出一批经济强村,但同时也存在诸多经济薄弱村。2019年,全国仍有57.7%的集体经济组织是没有收益或者收益低于5万元的“空壳村”,其中西部地区高达72.6%。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