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方有案不立成顽疾 政协委员呼吁完善制度设计

文|财新 冯华妹
2022年03月07日 20:40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表示,公安机关有案不立、有案难立的问题仍未完全解决,建议完善公安机关接、报、受、立案制度设计,适时修订相关规定,规范“接报案”到“受案”之间的执法环节
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提出关于规范公安机关立案流程 、破解立案难题的提案,呼吁完善公安机关接、报、受、立案制度设计,适时修订相关规定,规范“接报案”到“受案”之间的执法环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公安机关有案不立、有案难立的问题仍然未能完全解决。”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提出关于规范公安机关立案流程 、破解立案难题的提案,呼吁完善公安机关接、报、受、立案制度设计,适时修订相关规定,规范“接报案”到“受案”之间的执法环节。

  刘红宇告诉财新,在司法实践中,很多人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控告或者举报时,公安机关往往以各种理由拒绝,比如报案、控告或举报不予登记,材料不接收,接收后不出具受案回执等等,这些都会导致刑事案件难以立案,并且也不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有时即使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书,当事人也不清楚该如何有效及时地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