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动自行车事故频发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电池监管

文|财新 方祖望
2022年03月07日 18:07
电动自行车火灾多由锂电池质量问题导致,掐断劣质锂电池销售渠道应是政府治理的重点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建议,强化对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的质量监督,加大抽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和销售“三无”以及不合格产品行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内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这些车辆如何安全使用关乎民生,也是近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建议,强化对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的质量监督,加大抽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和销售“三无”以及不合格产品行为。

  他还建议,对电池产品赋码,并与非机动车登记管理系统中的电动自行车牌照信息进行绑定,方便企业和监管部门对产品信息一致性进行核验。

  电动自行车锂电池起火多在充电时发生,电池质量不容忽视。2021年9月20日,北京通州区发生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致5人死亡的恶性事故。2022年2月11日,北京昌平区一村民自建房又因电动自行车充电发生火灾。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