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政协常委张兴凯:长江流域重特大安环风险较高,应一体化防控

文|财新 吴鸿瑶(实习),覃建行
2022年03月07日 16:11
张兴凯在提案中表示,长江流域和沿岸十公里范围有大量化工厂、工业园区和尾矿库等,发生事故事件造成流域污染的风险较高。建立健全一体化防控机制有法律依据、有现实需求、涉及长远发展
《关于健全长江全流域安全环境风险一体化防控机制的提案》由张兴凯提出,付建华为联名提案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长江流域面广人多、经济发达、新业态发展迅猛、经济社会活动活跃,发生重特大安全环境事故事件风险仍然较高。”财新获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与全国政协委员付建华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联合建议,建立健全长江全流域跨部门、跨行政区域安全环境风险一体化防控机制,落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

  《关于健全长江全流域安全环境风险一体化防控机制的提案》由张兴凯提出,付建华为联名提案人。这份提案对当前长江流域的安环风险进行了分析,其写到:一是长江流域和沿岸十公里范围有大量化工厂、工业园区和尾矿库等,发生事故事件造成流域污染,进而污染长江的风险较高;二是长江是最繁忙水道、其流域有多条水道,危险货物船舶发生事故事件污染长江的风险较高;三是长江及其干支流上大桥、水下油气管道数以百计,通过大桥危险货物车辆和油气管道发生事故事件污染长江的风险较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