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毅:美方“四不一无意”的表态始终漂在空中,迟迟没有落地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3月07日 15:58
王毅说,中方认为,大国竞争不是时代主题,零和博弈不是正确选择。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时代,中美两个大国如何找到正确相处之道,既是人类社会没有遇到过的课题,也是两国必须共同解开的方程式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财新网】3月7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举行的专场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考虑到全面对华竞争已成为美两党共识,您是否担心中美关系下一步会持续恶化?”的问题答复道: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并两次通话,双方在多个层级也开展了对话交往。

  王毅说,我们注意到美方领导人和一些高官相继表示,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