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捷委员:建议推行源头减量以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03月07日 15:46
万捷在提案中称,联合国对于垃圾管理有明确的优先序原则:源头减量-重复使用-循环再生-能源化利用-末端处置,但目前全社会对源头减量依然缺乏全面理解,囿于依赖“可降解”用品作为主要替代品
picture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提交提案,建议推行源头减量和循环使用方案、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限塑令”出台后,生鲜、外卖企业纷纷改用无纺布袋等为替代品,但在一次性使用的情况下,单个无纺布袋生命周期碳排放是塑料袋的26倍。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提交提案,建议推行源头减量和循环使用方案、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

  国家发改委于202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下称“新限塑令”),对加强塑料污染治理作出总体部署。“新限塑令”禁止、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用品,但对于“可降解”用品则不予限制。2020年11月在海南省的一项调研发现,374个商家中有58%认为限塑就是用可降解塑料替代传统一次性塑料,2072位公众持这种意见的占40%,这直接体现了社会公众对源头减量理解的不足和偏差。(参见财新周刊报道《限塑令待考》)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