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重恩委员:建议改革碳市场配额发放方式 克服现行方式弊端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3月07日 15:31
由配额免费发放给电力企业,改为免费发放给终端用户。并推出碳税帮助实现跨年度调节,避免类似2021年特殊经济环境下的拉闸限电
碳税与碳市场可搭配、统筹使用,碳税覆盖碳市场没覆盖的领域,还起到跨时跨年度调节的作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目前的碳市场配额发放方式“效率不够、公平也不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就今年他的两会提案《关于改革碳排放配额初始发放方式的提案》对财新如此分析。碳税与碳市场可搭配、统筹使用,碳税覆盖碳市场没覆盖的领域,还起到跨时跨年度调节的作用。

  2021年的拉闸限电充分说明,通过将减排任务层层分解下达的方式来实现双碳目标成本很高。他在提案中写道,这种方式包括对几乎所有企业的用电量进行限制,对有些企业,限制用电的成本非常高。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2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