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近平:理性追求“双碳”目标 先立后破

文|财新 罗国平
2022年03月07日 10:56
富煤贫油少气是中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强度“双控”转变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财新网】“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及“双碳”时强调,要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

  3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煤炭大省内蒙古的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了上述表态。他强调,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不搞运动式“降碳”、不踩“急刹车”。

  2020年9月中旬,中国向世界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能耗成为2021年控碳的主要手段之一,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上半年地区能耗“双控”完成情况,能耗“双控”压力叠加供电紧张,当年9月开始,多省份“拉闸限电”,“一刀切”式对工业停产限产。中国经济增速也在2021年四季度走低。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