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赛娟委员:建立国家级重大疾病专病数据库

文|财新 包志明
2022年03月06日 20:11
陈赛娟认为,要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未来需要建立国家级、标准化、可共享符合伦理规范、整合多层次信息的重大疾病专病数据库平台,系统和规模化地收集专病信息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图/上海科协

  【财新网】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疾病负担,严重影响人群健康的重大疾病防治一直是中国医疗系统的工作重点。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建议,为提升专病领域的国际竞争力、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需要建立国家级重大疾病专病数据库平台,制定专病数据采集标准。

  当今世界正处于以海量真实世界数据为基础的循证医学时代。医学科技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医院诊疗数据和病理及影像等数据,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此外,包括基因组、表观组、蛋白组和代谢组在内的组学技术迅猛发展,促使生物医学领域快速进入“大数据”时代。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