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杰代表:建议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产教融合

文|财新 覃敏
2022年03月06日 16:14
杨杰认为,我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产教融合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在深入推进过程中仍面临“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不完善、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不匹配、校企合作层次较浅”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建议深化该领域产教融合,以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图/中国移动

  【财新网】随着全球科技产业不断发展,高水平科技能力成为各国竞逐的方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建议深化该领域产教融合,以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改革方向。2019年10月,发改委、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明确通过5 年左右的努力,试点布局建设50个左右产教融合型城市,在试点城市及其所在省域内打造形成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型行业,在全国建设培育 1 万家以上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制度和组合式激励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