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德云代表:遏制“大数据杀熟”,事后维权远比不上事前预防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3月06日 14:00
如今“大数据杀熟”的表现形式已不再局限于“不同人不同价”的价格歧视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建议加强执法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大数据杀熟”现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大数据杀熟”现象近年引起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在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加强执法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大数据杀熟”现象。

  韩德云说,“事后维权”的效果远远比不上“事前预防”,只有在经济运营过程中加强监管、及时曝光、严肃处理,才是解决“大数据杀熟”问题的根本之策。

  韩德云还建议建立统一的监管平台,可以要求互联网平台经营者公开定价政策,定期披露“大数据杀熟”行为;同时建议从国家和地方层面,自上而下地完善防止“大数据杀熟”的技术性标准立法,为执法提供可适用的依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