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进中央:应完善碳核查行业标准 加强数据质量监管

文|财新 杜偲偲
2022年03月06日 13:10
提案指出,碳核查数据不准确直接影响科学决策的出台,数据造假行为影响碳市场的公平性,不利于“双碳”目标达成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的一份提案指出,数据造假行为影响碳市场的公平性,不利于“双碳”目标达成,为此,提案建议完善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加强碳核查数据质量监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后,各地发现多起碳排放数据造假事件。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的一份提案指出,碳核查数据不准确直接影响科学决策的出台,数据造假行为影响碳市场的公平性,不利于“双碳”目标达成,为此,提案建议完善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加强碳核查数据质量监管。

  中国碳交易从无到有,已走过十多个年头,2011年以来曾在北京、天津、上海等省市开展试点,但各试点之间的配额不能流通,碳价也高低不一,整体流动性较差。2021年6月,全国碳市场正式运行,初期仅纳入发电行业,覆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45亿吨,已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碳市场作为人为创造的市场,其碳配额供需直接收到企业碳排放数据的质量影响,是碳市场能否有效运行的根本。(参见财新周刊报道《中国碳价出世》)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