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丁列明:全面疏通创新药研发、审评、支付、使用各环节

文|财新 唐佳燕(实习) 滑昂
2022年03月05日 18:00
人大代表丁列明认为,一个可落地的、贯穿全链条的国家药物政策及基本药物政策,能进一步激活医药创新各要素
“当前,我国迫切需要一个可落地的、贯穿全链条的国家药物政策及基本药物政策,统筹资源配置和政策协调,进一步激活医药创新各要素,全面疏通药品研发、审评、支付、使用各个环节。”丁列明在建议中提到。资料图:丁列明。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从仿制药走向创新药,政策该如何助力?两会在即,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拟提交九项建议,其中多份建议涉及创新药研发、审批、支付和市场。

  “当前,我国迫切需要一个可落地的、贯穿全链条的国家药物政策及基本药物政策,统筹资源配置和政策协调,进一步激活医药创新各要素,全面疏通药品研发、审评、支付、使用各个环节。”丁列明在建议中提到。

  为鼓励新药自主研发,丁列明建议,在医保谈判中应积极探索以临床价值为主导的多方共赢的创新药合理定价和机制;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进一步加大对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的税收优惠力度。为提高临床试验效率,建议增进临床研究环节相关机构和专家间的协同。临床研究环节由医学专家主导,改变各研究中心(医疗机构)分别单独设立伦理委员会的现状,实行组长单位伦理审核制或区域伦理互认制。各分中心接受组长单位的伦理批件,不再另行开展伦理审批,备案即可;或根据行政区域或者加盟方式形成区域性临床研究组织,同一区域内的各中心接受该区域内其他中心的伦理批件。

呼吁药品审评继续提速

  2015年药审改革以来,药政部门努力消除历史积压,通过六年来的努力实现了审评正常化,达到了任务进出平衡。通过药品注册分类改革、建立研发与审批过程中沟通交流机制、临床试验申请默示许可制度、推进技术要求国际接轨等举措,有效助力了企业的创新研发。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