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程永波委员:建议加强长江禁渔退捕渔民生计保障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03月04日 22:09
程永波介绍,长江十年禁渔,引导渔民退捕转产使退捕渔民的生计资本水平和结构均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少退捕渔民正面临生计转型困境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南京市委主委、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建议,进一步加强退捕渔民生计保障。资料图:程永波。图/北京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长江十年禁渔后,退捕渔民的生计问题受到关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南京市委主委、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建议,进一步加强退捕渔民生计保障。程永波介绍,长江十年禁渔,引导渔民退捕转产使退捕渔民的生计资本水平和结构均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少退捕渔民正面临生计转型困境。

  渔民自然资本受限,物质资本短缺。渔民退捕后离开了赖以生存的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囿于早期沿江大开发的土地征用,大部分人属于失地失渔“双失”农民,难以回归传统种养殖业,转产再就业是其迫切的现实需要。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