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委员:优化公平竞争和投融资环境 提升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力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3月04日 21:46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趋缓,与政策的统筹协调、前瞻性及战略性考虑不足有直接关系。建议尽快出台VIE架构规则,厘清监管分工,出台政策前加强部门间协调;减少审查类方式,明确负面清单,增强政策透明度
刘尚希援引中国信通院数据称,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已从2018年的21%下降至2020年的9.6%,“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趋缓,此前发展所积累的先发优势正在受到挑战”。资料图:刘尚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进一步提升中国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2022年全国“两会”的提案建议,进一步优化市场公平竞争和资本市场投融资环境,尽快出台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的清晰定义、办法和细则,帮助全球资金更好地投资中国企业并实现良性退出;加强政策的统筹协调和可预期性,优化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

  刘尚希援引中国信通院数据称,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已从2018年的21%下降至2020年的9.6%,“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趋缓,此前发展所积累的先发优势正在受到挑战”。中国五大龙头企业市值不足美国五大数字科技龙头的13%,新增独角兽企业数量2018年后陷入停滞甚至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