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进中央:青藏高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加剧亟待治理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03月04日 19:57
青藏高原地区挥发性有机物的主要来源为机动车排放。2020至2021年,拉萨和格尔木两个典型高原城市的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分别达到106和76微克每立方米,是当地2012至2014年平均浓度的5.6和4.0倍,这一污染水平甚至与同期北上广等大城市相当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的一份提案建议,加强青藏高原地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青藏高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当前,高原地区大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正在加剧。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的一份提案建议,加强青藏高原地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

  该提案称,挥发性有机物对大气环境影响突出,是臭氧和细颗粒物共同的前体物,高浓度挥发性有机物会产生较高的健康风险,包括致癌风险和其他致病风险。

  作为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藏高原地区当前的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正在加剧。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20至2021年,拉萨和格尔木两个典型高原城市的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分别达到106和76微克每立方米,是当地2012至2014年平均浓度的5.6和4.0倍,这一污染水平甚至与同期北京(133微克每立方米)、上海(144微克每立方米)和广州(114微克每立方米)等大城市相当,从挥发性有机物的组成来看,青藏高原地区挥发性有机物的主要来源为机动车排放。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