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征夫委员:应高度重视无罪判决率过低问题

文|财新 向凯
2022年03月04日 16:31
朱征夫认为,为防止和减少冤假错案,应将“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奉为最高原则,使无罪判决率逐步回归正常
资料图:朱征夫。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3月4日,2022年全国“两会”如期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监事长朱征夫告诉财新,近年来中国法院无罪判决率持续走低,这表明“疑罪从无”理念的贯彻并不彻底,“疑罪从轻”的处理手段依然大量存在,应高度重视无罪判决率过低问题。

  无罪判决率是指法院作出无罪判决的人数占刑事案件判决生效人数的比率。刑事案件分公诉案件和自诉案件,相对应的有公诉案件无罪判决和自诉案件无罪判决,公诉案件无罪判决率是评判法院纠错能力的重要指标,即刑事诉讼的目的不只是惩处犯罪,还要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无罪者不受刑事追究。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