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每年五万村医流失,政协委员呼吁完善补贴及养老

文|财新 许雯,唐佳燕(实习)
2022年03月03日 16:44
中国村医人数迅速下滑引发担忧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起至今,全国乡村医生数量分别为93.3万、90.1万、84.5万、79.2万,到2020年底下滑至74.7万,村医正以平均每年近5万人的速度削减。图/IC PHOTO

  【财新网】“新村医留不住,老村医流失”,避免乡村医生流失的呼声持续多年但未见明显改观,村医仍以每年5万人的速度流失。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戴秀英拟提交“关于我国村医队伍建设亟待加速的建议提案”,呼吁完善村医的补贴机制、解决村医养老难题、健全村医在职培训机制,并建议成立全国督察组,确保各项补助足额发放至村医手中。

人员流失加快 养老保障薄弱

  作为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乡村医生被视作中国广阔农村地区亿万农民健康的“守门人”,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其作为农村防疫的中坚力量,重要性更加凸显。近年来,全国及地方层面多次发文,要求加强乡村卫生队伍建设,完善村医补助机制,提高养老待遇,但人员流失态势仍难逆转,十年间全国减少24万名村医。戴秀英介绍,全国乡村医生总人数已从2010年的103.2万逐渐下降至2019年的79.2万。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