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经济看点:增速目标怎么设?财政发力程度如何?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3月03日 10:48
市场对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存在较大分歧,增速目标如何设定?财政赤字率能否连续第三年突破3%?哪些房地产调控措施有望放松?
2022年3月1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产业开发区永州新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抓紧生产赶制订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其概括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成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稳增长相关政策细节将揭开面纱。

  尽管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房地产、基建等领域的一些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但市场对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分化仍然较大,乐观者认为能达到5.5%甚至6%以上,而相对悲观者的预期则在5%以下,差距之大为近年来所罕见。在这种情况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如何设定?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