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董明珠再次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 下一步个税改革如何推进?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2月21日 19:17
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或使纳税人覆盖面受限,不利于税收筹集;个税改革的方向是扩大综合所得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范围,降低最高边际税率,逐步改变税制“重工薪轻资本”的格局,同时加强税收征管,规范核定征收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近日称,今年将再次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增加工薪阶层消费力,同时提高个税综合所得45%的最高税率,让富人多缴税。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全国两会临近,个税再度成为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近日称,今年将再次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增加工薪阶层消费力,同时提高个税综合所得45%的最高税率,让富人多缴税。这些建议能否成真?未来个税改革将怎么推进?

  董明珠近日在央视财经《对话》栏目中称,作为人大代表,将再次建议提高工薪阶层的个税起征点,“因为现在消费疲弱,都没有收入,怎么消费”。首先,企业要保障工薪阶层的收入稳定,“不因为企业好坏,让这批人突然没有收入”;同时,把个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1万元,可以增加工薪阶层消费力。“国家税收怎么办?富人多缴税。”她还建议,把个税综合所得的最高税率45%,提高到50%甚至55%,这部分税收用于社会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