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菲利普·哈蒙德

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又译:夏文达)

曾担任英国内阁大臣及政府核心成员长达近十年。在横跨九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领导了四个部门,并一跃成为英国政府“二号人物”,2010年至2019年,即卡梅伦和特蕾莎·梅前后两任英国首相的任期内,英国内阁成员中仅有三人连续在任,他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后不久,哈蒙德被任命为财政大臣,面对当时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开始掌管英国经济。他坚信,投票支持英国脱欧的人们,其目的并不是为了落入贫穷或远离稳定,因此,他极力推进与欧盟谈判达成脱欧协议,如此才有可能继续维持英国和欧盟之间密切的经济伙伴关系。

  2015年,他作为“E3(英国、法国和德国)+3(中国、俄罗斯和美国)”代表团成员参与了和伊朗的谈判,会议最终达成核军备控制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即《伊朗问题全面协议》,简称“伊核协议”)。在担任国防大臣和外交大臣期间,哈蒙德在军政领域与美国和其他盟国都建立了牢固紧密的联系,并在 ISAF(International Security Assistance Force,即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 执行任务期间频繁到访阿富汗。

  作为英国财政大臣和外交大臣,哈蒙德在处理不断发展的英中两国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明确认识到有效推动中国融入全球体系成为主要经济和战略力量的重要性。 同时,他还同海湾地区关系密切。

  担任财政大臣期间,哈蒙德始终关注英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面临的各种关键战略挑战:技术革命本身,以及它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正带来怎样的变革;气候变化,以及如何利用市场经济实现脱碳;人口结构转变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尤其在英国,提高生产力还面临着挑战。他相信,这些挑战都没有因全球新冠疫情而减弱,它们将塑造我们的未来十年。

  菲利普·哈蒙德成长于英国埃塞克斯郡,并进入牛津大学大学学院学习哲学、政治和经济。在1997年加入议会之前,他辗转英国和欧洲其他地方积累了广泛的商业经验,覆盖多个领域,包括医疗保健、石油和天然气及房地产。他于2019年11月辞去兰尼米德和韦布里奇选区下议院议员的职务,至此,他已为萨里郡选民服务了近23年。2020年7月,他被英国女王授予终身贵族爵位。 ■

  话题

  • 政治

  • 领导力

  • 英国脱欧

  • 技术革命

  • 气候变化

  • 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