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创投蒋玉才:政府引导基金要尊重市场机制

文|财新 黄荣
2021年12月15日 21:53
蒋玉才认为,市场机制是指政府要接受市场约定俗成的条款,不强调政府利益高于市场
2021年12月15日,第十二届财新峰会大湾区场在深圳开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蒋玉才在大会发表讲话。图/财新会议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政府引导基金近年来发展迅猛,不少政府财政出资方在风险、回报等方面对政府引导基金提出了超越市场化机制的要求。12月15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蒋玉才在第十二届财新峰会深圳场上称,上述倾向值得讨论,对于政府引导基金,财政出资方应“收益在后,风险在前”。

  他称,包括中央和地方在内,不少政府出资方对引导基金的市场化机制存在理解偏差,一些地方政府片面强调基金要首先保证财政出资部分的安全。“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一起扶持产业,理应比社会出资人承担更多风险。”蒋玉才说。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